首页 > 正文
详情
讲好农保故事 唱响国元华章
作者:李玉美   来源:滁州国元保险    发布时间:2021-1-22 16:34:55


从“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森林火灾保险”、特色农产品保险,到车辆保险、责任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四大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之一,滁州中心支公司自2008年挂牌成立至今,累计为全市226万(次)农户支付14亿多元的保险赔款。

一直以来,国元保险滁州中支深植皖东沃土,励精图治、敢为人先、创新发展,摸索出一条独具滁州特色的农业保险经营管理新路子。如今,公司已初步形成农险领跑、商业险跟跑、健康险并跑的三大板块业务格局,并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体系。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十三载在滁成长史,先后两次被总公司评为“先进集体”,六次荣获“特别贡献奖”,连续六年被市政府授予“民生工程推进工作先进单位”,被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市粮食生产三大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市文明办等单位授予2020年度“文明窗口”单位、第三届滁州市“文明网站”、第十二届滁州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抗洪救灾、警保联动工作受到市政府表彰。

 

主动作为 战“疫”一线践初心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陷入了一阵短暂的“沉默”之中,疫情期间的一举一动随时牵动着华夏儿女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元保险滁州中支主动扛起国有企业应有之责,充分发挥保险服务功能,调动整合各方资源,为抗“疫”之路贡献出保险行业的一份力量。

捐赠专属保险。疫情发生后,公司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为我市23117名医护人员(含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免费提供总保额高达139亿元的疫情专属保险,承诺对因疫情感染导致身故或全残的医护人员,每人给予60万元保险赔付,对因疫情感染确诊住院治疗的医护人员,每人每天给予300元住院补贴,彰显了国元保险的责任和担当。

适时复工复产。自2月10日起,公司领导带头复工,简化承保流程,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开展线上服务,实现“零接触”远程服务。3月末,顺利完成了全市午季作物承保工作,为全市13万农户种植的435.4万亩农作物提供了20.7亿元的保险保障,承保率达96%。2020年新拓展4个特色险种,创新开出葛根种植保险全省首单;首开育肥猪保险7万头以及滁菊、芡实、绿豆等19种地方特色农产品18万亩;将原来大灾保险平均每亩保额由315元提高到666元,切实提高了规模经营主体抵御风险、恢复再生产能力;创新开展“农业保险保单增信”助农贷款试点全省首单,帮助种粮大户、农村小微企业、家庭农场等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障中小型企业权益,为两家企业提供营业中断政策性财产保险;在定远试点防返贫保险,开出全省防返贫保险首单;连续三年代办定远县“12579”大病补充保险;成功中标天长市困难群众重疾医疗补充保险。

志愿社区防控。一方有难,八方驰援。面对疫情,公司积极组织发动30余名员工穿上“红马甲”深入包保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做好体温监测以及人员、车辆出入登记等服务,守护群众平安回家路。此外,公司50余名青年员工响应号召积极献血、捐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望相助 抗洪救灾显担当

2020年入汛以来,我市突遇旱涝急转,面临滁河、淮河双线作战,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作为地方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国元保险滁州中支时刻关注灾区灾情发展,心系灾区农户与农业生产,切实发挥好农业保险在大灾之际的保障功能作用,主动履行国企责任。

积极防汛。公司第一时间下发《国元保险滁州中支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成立防汛救灾志愿者突击队,共76人志愿参加防汛,主要率队深入全椒等重点受灾区域了解灾情,指导救灾、查勘、理赔等工作。同时分别向全椒县、定远县、明光市等捐赠了5万余元救灾生活物资,向明光市潘村镇、女山湖镇捐款20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

快速理赔。针对灾情,公司迅速启动预赔付机制,发动93名员工、1234名协保员参与核灾,累计派出查勘车辆1928车次,查勘案件3175件,涉及5个县15个乡镇70个行政村,对大面积受灾田块采用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提高查勘效率,7月28日初步完成了全市受灾田块估损。同时,对受灾较重的全椒县、明光市分别于7月27日、8月10日完成了绝收田块定损工作,立即启动预赔付程序,7月底在全椒召开预赔付现场会,公司副总裁、安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福银和副总经理沈光斌以及滁州市姚志副市长亲临现场会,一次性预赔付4180万元。从灾情发生到理赔款到账,只用了13天,真正展现了国元速度、国元担当!

给予特殊政策。2020年洪灾中,公司加大贫困户赔付力度,提高赔付标准,全市共有360户贫困户领到理赔款56.92万元。按规定,蓄滞洪区应不在赔偿范围,为了减少农民损失,公司参照农业保险赔偿标准的60%给农户补偿,为全椒荒草二、三圩,明光安淮圩共计补偿1395万元。同时还对受灾农户予以特殊政策,针对没来及投保的,只要上年在公司投保的,视为已在公司投保,及时补办手续,灾后补保农户共计5.75万户211.9万亩,公司为此多赔付8500万元。

 

行稳致远 坚守风险底线

近年来,国元保险滁州中支本着对群众负责的原则,深耕保险主业,切实注重日常管理,多举措筑牢风险底线。

强化制度。公司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养殖业、森林、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承保理赔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合规制度,在内部管控方面制定考勤考纪、车辆管理、员工外出报备等办法,推进规范管理。

加大抽查。2020年以来,公司共计审核12320笔承保,12795笔理赔案件,12795笔支付,制定下发合规要求文件11份,召开农险专题会7场,到县机构督导工作21次,检查卷宗材料251份,检查系统影像资料553笔,分级抽验工作共计回访12534户,发现承保面积与实际种植面积不符的保单18笔,批减批退1.1万亩,涉及金额284.42万元。

精准理赔。通过以会代训、驻点员轮岗、督查抽查等措施,逐渐做到“大灾大赔、小灾小赔、无灾不赔”。加强风险过程管控,预赔付后,公司及时启动自查整改工作,对已赔付的案件进行复勘,再次核实受灾亩数以及受灾农作物最新情况,发现赔付与实际受灾情况不符的案件11笔,金额达265.82万元,目前已追回全部赔款。同时,中支主要负责人带领农险部对7个县支公司秋季作物查勘定损进行抽查,共计抽查5个村15个大户,查勘水稻田块4178亩,下发抽查通报7期,自查整改涉及理赔款约1700万元。

建示范点。滁州中支在全省首创示范三农服务站点建设,在天长召开三农服务示范站点现场会,以示范促规范。中支制定下发了《示范三农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县支公司至少打造一个“示范三农保险服务站”,各乡镇至少打造一个“示范三农保险服务点”。同时,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工作制度等“六有”要求,统一制作“协保员岗位职责”和“承保理赔制度”牌,共完成536块铜牌重新挂牌工作,全市1234个镇村协保员协议续签并归档。

 

真帮实扶 精准脱贫暖人心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国元保险滁州中支坚持发挥保险主业优势,打出系列扶贫组合拳,全力打造保险扶贫“示范田”。

助力防灾减灾。为保障受疫情影响下的粮食生产安全和品质安全问题,公司为全市困难户免费提供赤霉病防治药剂,指导农户科学施药,解决小农户尤其是困难户在防治中的短板,累计为2000多户困难群众的20000余亩田块发放40万元的病虫害防治药剂,助力全市小农户打赢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小麦赤霉病防治做法得到省农业农村厅充分肯定并作要情报送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持续定点帮扶。天长支公司在大通镇开展市直单位“包村包户”定点帮扶工作,通过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联合农委专家前往贫困户种植田块,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在定远县开展防返贫保险,对符合政策的投保人,按照流程迅速启动理赔工作,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位。截至目前,防贫保险发生理赔案件4笔,赔付资金21.2万元,为因病、因灾致贫和返贫的人群上了一道“保险锁”。承接定远县“12579”“1567”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业务,对全县新农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大病保险后再补偿。此外,公司与定远泗洲庙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捐赠5万元资金帮助村部建设,帮扶近200户贫困户,发动员工购买贫困户农产品6.1万元,开展节日慰问贫困户近10万元。

 

国元红马甲 展现创建风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滁州市委市政府一件大事,国元保险滁州中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文明示范窗口建设,一手抓包保路段、包保社区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全程全员参与,奏响了经营发展与精神文明交相辉映的华美乐章。

擦亮服务窗口。营业大厅作为国元保险参与滁州市文明创建的载体,公司专门出台《国元保险滁州中支营业大厅文明行为规范》,在大厅两侧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随地吐痰、拒绝野味等公益广告,利用led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等宣传标语,并对大厅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志愿者佩戴绶带、文明用语、“门前三包”不留死角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向全市人民展现了国元保险的良好形象。此外,公司还为客户配备爱心驿站、茶水等基础设施,设立客户意见箱,广泛征集客户对营业大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广播电视台先后两次到公司采访报道。

投入交通劝导。在滁州,“国元红马甲”五个字已经成为了文明奉献的代名词。2020年以来,公司组织“国元红马甲”走上街头巷角,参与了百余次文明交通劝导、包保路段巡查等志愿工作,为滁州创城工作贡献了国元力量,并被市文明办多次表扬。

投身志愿服务。暖意在延伸,文明在传递,公司一大批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颇受群众欢迎。疫情期间,安排20名志愿者分批次在党员志愿服务岗站岗,为社区群众做好体温监测、出入登记等工作;开展、卫生清洁等活动达20余次;组织50余名青年员工献血;发动党员和群众捐款1.6万余元;捐赠2万元资金支持紫西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与滁州中学、紫西社区联合开展“党群齐奉献,清洁美家园”、“周五一小时,扮靓我的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一己之力,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环境更美丽。

开展专题宣传。通过“3.5学雷锋日”、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专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滁州文明16条2.0版》《文明就餐 公筷公勺》等材料3000余份,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各类媒体投稿宣传公司惠民政策及工作亮点,获刊各类宣传报道百余篇,充分展现了公司的良好社会形象和精神风貌。

 

凝心聚力 党旗飘扬风帆劲

党建工作是政治保障。2020年以来,国元保险滁州中支以党建引领,让党建与公司发展互融共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引领公司发展。一年时间,党员队伍由19名壮大到23名,建立五个支部,党建一年比一年强劲有力。

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制定《滁州中支党支部2020年党建要点》《2020年月度工作计划》《2020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或者视频形式学习、听取汇报、专题研讨等形式,累计组织理论学习13余次。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组织在经营中的骨干桥梁作用,参与社区党员志愿岗站岗、帮扶慰问困难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等,落实好组织生活会,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务公平,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邀请市纪委领导上党风党纪、党史课及滁州日报社总编辑专题培训思想意识形态知识;召开“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建设责任制落实;开展“追忆峥嵘岁月 缅怀革命先烈”红色主题教育行活动,激励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甘于贡献。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党员主动捐款,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支部书记和20余名党员冲锋在抗疫情志愿先锋岗、抗洪抢险大堤上、查勘灾情的田间地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扛起应尽之责。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前景广阔。踏上新的征程,国元保险滁州中支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杨帆远航,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稳健的步履,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为建设美丽幸福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凤凰东路476号投资大厦综合楼第三层   邮政骗码:239001    电话:3072733    传真:3072722   3072700    邮箱:czbx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