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详情
党员应知应会问答
作者:    来源:本网摘编    发布时间:2017-11-27 15:43:44


  

1.几名党员可以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党章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2.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有什么区别?

  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党的基层委员会的设立。党员人数在10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不足10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5—9名,最多不超过11名。并设书记1名,副书记1—2名。

  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的设立。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5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5—7名,最多不超过9名,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

  党的支部委员会的设立。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7名以下的成立党支部,不设立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名,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名。党员人数在7名以上、50名以下的设立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3—5名,最多不超过7名,设书记1名,党员较多的可设副书记1名。

3.“三会一课”具体指什么?

  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二次。

  党课:一般每季度举行一次。

4.党员宣誓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申请入党的人要有几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

  答:两名。

6.党员的党龄,从什么时候算起?

  答: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

7.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党员管理手册》明确规定,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自觉。党员交纳党费必须做到自觉、主动、积极,除特殊情况外,应由本人亲自交给党支部或党小组,一般不宜由别人代交。

  二是按时。党员的党费要按时交纳,不能无故拖交。

  三是足额。党员交纳党费必须根据个人的实际收入,按照规定的比例和标准交纳。

8.党费能从工资里扣吗?

  《党员管理手册》中强调党组织不准采用从工资中扣除的形式代替党员交纳党费。因此,从工资中扣除党费的做法是不可行的。

9.连续多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答:六个月。

10.党的纪律处分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答: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1.什么情况下使用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党员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的,一般应当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12.什么情况下使用党员证明信?

  党员外出时间6个月及6个月以内的,一般应当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

13.什么情况下党员外出可以不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党员短期外出开会、参观、学习、实习、考察等,时间在3个月及3个月以内,无须证明党员身份的,可不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地址:凤凰东路476号投资大厦综合楼第三层   邮政骗码:239001    电话:3072733    传真:3072722   3072700    邮箱:czbx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