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详情
保监会“1+4”系列文件应知应会要点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30 10:53:46

 


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但仍然面临多重因素共振、多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2017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陆续出台了“1+4”系列文件,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任务和要求。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以及《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7月6日保监财险〔2017〕174号)文件精神,协会秘书处梳理了文件知识点并摘编了自测题,供全市保险从业人员学习使用,通过自学测试,以学代练,以练促学,强化对文件精神的理解。

“1+4”系列文件是指那些?

——“1”是主文件,就是4月20日出台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保监发〔2017〕34号),这是大方向和总要求;

——“4”就是防控风险、治理乱象、补齐短板、支持实体经济的四个配套文件,是具体路径。

  4月21日,《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保监发〔2017〕35号);

4月28日,《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保监发〔2017〕40号);

5月4日,《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7〕42号);

   5月5日,《中国保监会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保监发〔2017〕44号)。

当前保险业风险和问题产生的原因

部分保险机构急功近利、贪快求全。

保险业改革经验不足。

保险监管制度和实践中还存在一些短板。

保监会34号文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监管的四项主要任务。

强化监管力度,持续整治市场乱象。

补齐监管短板,切实堵塞监管制度漏洞。

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控风险。

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保监会35号文指出:切实防范八类风险,增强一个能力。

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

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切实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

完善公司治理管理体系,切实防范战略风险。

密切跟踪关注各类新型保险业务,切实防范新业务风险。

加强外部风险摸排和管理,切实防范外部传递性风险。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防范群体性事件风险。

着力摸清风险底数,切实防范底数不清风险。

加强资本管理,切实防范资本不实风险。

加强声誉风险防范,切实增强舆情应对能力。

 

保监会40号文指出:着力整治8个市场乱象

着力整治虚假出资,切实解决资本不实问题。

着力整治公司治理乱象,提升治理机制有效性。

着力整治资金运用乱象,坚决遏制违规投资、激进投资行为。

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坚决清退问题产品。

着力整治销售误导,规范销售管理行为。

着力整治理赔难,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

着力整治违规套取费用,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着力整治数据造假,摸清市场风险底数。

 

保监会42号文要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三项总体要求: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导向。

坚持改革创新的理念。

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保监会42号文要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四项重要政策措施:

构筑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保障体系。

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创新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形式。

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与政策引导。

保监会44号文要求: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管薄弱环节过程中要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强化”: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为民监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监管。

坚持统筹协调,强化系统监管。

坚持依法公正,强化从严监管。

保监会44号文要求:堵塞抓住重点领域,堵塞制度漏洞

健全公司治理监管制度。

严格保险资金运用监管。

深化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全面实施。

夯实保险产品管理制度。

完善保险中介市场监管制度。

推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建设。

完善高管人员管理制度。

提升新型业务监管水平。

保监会44号文要求:堵塞完善监管机制,强化薄弱环节:

加强监管机制的协调统一。

加强前段审批与后段监管的协同。

加强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联动。

加大行政处罚和信息披露力度。

强化司法手段运用。

落实问责机制。

提升监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保监会34号文件中要求强化监管力度,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将在哪些方面进行必要的限制? 

市场准入、产品审批备案、高管核准等方面。

保监会34号文件中要求强化监管力度,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对重点关注的公司哪些行为实施全面清查?

有无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

保监会34号文件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要求?

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创新保险产品和业务模式,助力公共治理体系建设与社会保障体系完善。

保监会34号文件中,做好当前保险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应该?

要勇于担当、要落地见效、要强化问责。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要求:

健全流动性管理制度机制,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和监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强化股东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责任。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健全流动性管理制度机制,有哪些要求?

建立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目标、风险容忍度和风险限额;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和具体管理制度;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

保监会35号文件中,保险公司要加强对流动性风险的监测,需要充分考虑哪些因素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

产品停售、业务规模下降、退保和满期给付等因素。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切实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

切实加强资金运用依法合规管理;建立审慎稳健的投资运作机制;严禁违规开展资金运用关联交易;防范重点领域的投资风险;加强资金运用信息报送和披露。

保监会35号文件中,保险公司要严格遵守保险资金关联交易各项监管。

不得通过投资多层嵌套金融产品等手段隐匿或转移资金去向;不得通过“抽屉协议”“阴阳合同”等形式绕开监管要求;不得通过各类资金运用形式变相向股东或关联方输送利益。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完善公司治理管理体系,切实防范战略风险。

科学制定战略规划;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加强股东管理;加强关联交易的管理;

保监会35号文件中,保险公司要健全“三会一层”的治理体系,“三会一层”指的是?

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密切跟踪关注各类新型保险业务,切实防范新业务风险,要求:

加强新业务风险研判;严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风险;严防互联网保险风险;

保监会35号文件中,保险公司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保险风险,认清其风险聚集和扩散的可能性,具体要求:

防范互联网跨界业务风险,不得与不具备经营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严控与存在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情形的网贷平台合作,避免风险向保险领域传递。

进一步完善风控手段,提高风险识别和监测水平,审慎开展网贷平台信用保证保险业务。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加强外部风险摸排和管理,切实防范外部传递性风险,要求:

加强外部环境研判;建立风险缓释和衰减机制;防范重点领域的外部传递性风险。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防范群体性事件风险要求?

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人身保险产品销售行为管理;严查违规套取费用;提高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保监会35号文件中,严查违规套取费用需要重点关注哪些保险业务?

商业车险;农业保险;大病保险。

保监会35号文件中,严查违规套取费用要防范相关人员利用哪些行为套取费用?

虚假发票;虚假业务;虚假人员;

保监会35号文件中,着力摸清风险底数,切实防范底数不清风险要求?

摸清风险底数;防范数据不真实风险;加强监管报告和数据的报送管理。

保监会35号文件中要求,摸清风险底数,保险公司主要对哪些系统开展全面清查,摸清公司的主要风险点和风险隐患,真正做到对公司的风险底数心中有数?

财务系统;承保系统;理赔系统;投资系统;信息系统。

 

保监会35号文件中,保险公司需要对哪些数据的真实性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公司数据真实、客观?

偿付能力数据;财务数据;业务数据。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加强资本管理,切实防范资本不实风险要求?

防范公司资本被抽逃占用的风险;切实防范增资来源不合法的风险;制定符合公司实际的资本规划;严防利用不当创新、不当工具虚增资本。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加强声誉风险防范,切实增强舆情应对能力要求?

加强声誉风险管理;加强风险排查和监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新闻统一发布和归口管理。

保监会35号文件中,健全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完善信息报告机制;严格责任追究。

保监会40号文件中,监管部门开展资本真实性专项整治,重点关注股东是否直接或间接通过哪些方式向保险公司投资?

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债务资金;信托资金、委托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利用保险公司投资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的有关资金;利用保险公司存单质押获取的资金;通过质押保险公司股权获取的资金。

保监会40号文件中,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核查?

保险资产质量和安全性;投资决策和交易的合规性;内部控制健全和有效性。

保监会40号文件中,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坚决清退问题产品,集中整治?

产品创新不规范,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保障功能弱化。

保监会40号文件中,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保险从业人员销售误导行为主要有哪些?

欺骗消费者;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以其它金融产品的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不履行责任免除及特别约定条款的说明义务;不告知提前解除合同可能产生损失;客户信息失真。

保监会40号文件中,着力整治理赔难,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集中整治哪些行为?

理赔手续繁多;流程较长;告知不到位;未按法定时限核赔给付;理赔尺度不一;争议化解不及时以及服务体验不佳。

保监会40号文件中,集中整治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具体包括?

资产不实;准备金不实,不按规定的折现率曲线和精算方法及假设进行准备金评估,人为调整利润或偿付能力;

风险综合评级(irr)基础数据不实,不按照规定口径报送数据、“报喜不报忧”、数据质量偏低;

偿付能力信息披露不及时、不真实、不完整等。

保监会40号文件中,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严”字当头;注重长效机制。

    保监会40号文件中,着力整治违规套取费用,规范市场经营行为,集中整治哪些行为?

违规套取费用,开展不正当竞争行为。

经营农险业务的公司与基层政府部门勾结,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方式套取财政补贴资金。

    保监会42号文件中,构筑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保障体系包括?

完善社会风险保障功能,发挥实体经济稳定器作用。

完善农业风险管理机制,推动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

增强保险增信作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和出口企业“走出去”。

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

    保监会42号文件中,完善社会风险保障功能,发挥实体经济稳定器作用,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哪些领域的责任保险?

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校园安全等。

    保监会42号文件中,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包括?

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

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

保监会42号文件中,创新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形式包括?

创新保险扶贫基金,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创新再保险和巨灾险业务模式,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完善新技术、新业态保险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战略。

    保监会42号文件中,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与政策引导是指?

逐步调整和优化比例及资本监管。

积极推进差异化监管和分类监管试点。

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

    保监会44号文件中,各级保险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好保险监管使命职责要求?

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根本。

以风险防控为核心。

以推动保险业强化保障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

    保监会174号文中,各财产保险公司应树立科学经营理念,强化合规主体责任要求?

不得忽视内控合规和风险管控,盲目拼规模、抢份额。

不得脱离公司发展基础和市场承受能力,向分支机构下达不切实际的保费增长任务。

不得偏离精算定价基础,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车险产品,开展不正当竞争。

    保监会174号文中,各财产保险公司应加强对车险中介业务的合规性管控,履行对中介机构及个人的授权和管理责任,要求?

不得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

不得向不具备合法资格的机构支付或变相支付车险手续费。

不得委托或放任合作中介机构将车险代理权转授给其他机构。

    保监会174号文中,各财产保险公司应加强对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车险业务的合规性管控,不得委托或允许不具备保险中介合法资格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在其网页上开展哪些保险销售活动?

保费试算;报价比价;业务推介;资金支付等。

    保监会174号文中,财产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提供机动车辆防灾减损、道路救援等服务应当如何操作?

在保险单特别约定栏目予以注明,并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自主注册平台”进行登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就相关保险单样本向中国保监会申请备案。

    保监会174号文中,各财产保险公司应依法履行保险合同义务,不得以哪些方式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等方式。

 

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总括:

  一、什么是“1+4”?

  “1”指的是保监会总的监管思路的体现;“4”指的是四个文件的落实,即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1+4”主要任务是什么?

  1、强化监管力度,持续整治市场乱象。

  2、补齐监管短板,切实堵塞监管制度漏洞。

  3、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控风险。

  4、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三、“1+4”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防范九大风险

  1、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

  2、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切实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

  3、完善公司治理管理体系,切实防范战略风险。

  4、密切跟踪关注各类新型保险业务,切实防范新业务风险。

  5、加强外部风险摸排和管理,切实防范外部传递性风险。

  6、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防范群体性事件风险。

  7、着力摸清风险底数,切实防范底数不清风险。

  8、加强资本管理,切实防范资本不实风险。

  9、加强声誉风险防范,切实增强舆情应对能力。

  (二)整治七大乱象

  1、着力整治虚假出资,切实解决资本不实问题。

  2、着力整治公司治理乱象,提升治理机制有效性。

  3、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坚决清退问题产品。

  4、着力整治销售误导,规范销售管理行为。

  5、着力整治理赔难,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

  6、着力整治违规套取费用,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7、着力整治数据造假,摸清市场风险底数。

  四、如何贯彻落实“1+4”文件精神?

  成立公司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的工作方案并部署落实;切实开展风险摸底排查和全面整改;持续强化对风险管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基层机构内控体系对标工作,坚决防范重大风险。

 

 



 
地址:凤凰东路476号投资大厦综合楼第三层   邮政骗码:239001    电话:3072733    传真:3072722   3072700    邮箱:czbx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