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详情
事故无情 人保有爱
作者:刘宿城 梅峥   来源:滁州人保财险    发布时间:2019-1-23 17:30:58


令人揪心的事故现场

时间:2017年5月28日下午16时许

地点:滁宁快速通道36km处

“砰”的一声巨响,紧接着是刺耳的金属刮擦硬物的声音,其中还夹杂着惊恐的尖叫声。附近的人们不由自主的循声望去,纷纷向着声音发出的地方赶去。映入人们眼帘的景象惨不忍睹,一辆中型货车横在路中央,十多米处一辆电动车已被撞的面目全非,马路上横七竖八的躺着三个人。一男一女两个大人,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三人已是血肉模糊、奄奄一息。孩子的小手里还紧紧地抓着一块布片,那应该是大人衣服的一部分。可以想见,事故发生的刹那间,小女孩是多么的惊恐、又是多么的渴望想得到大人的庇护?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大人亦未能幸免。

当日,中国人保财险滁州市分公司接到报案称:上述时间、地点,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人当场死亡,另两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两车均不同程度损坏。

事故就是命令,人保财险滁州市分公司理赔中心立刻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调阅、核实被保险车辆的承保及相关信息,一路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协助施救、了解情况。

被保险人(车辆)信息很快被调出:

被保险人:胡开兵

被保险车辆:皖y05779(中型货车)

保险期限:2017年2月16日至2018年2月15日

被保险车辆车投保有交强险、以及赔偿责任限额为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

滁州人保财险随即进入既定的理赔工作流程,一方面了解案情及事故的责任认定情况,另一方面走访事故双方家属,指导、协助事故处理,同时了解事故双方的人员及家(属)庭相关状况。


微信截图_20190123172542.png

(在交警部门了解案情)



复杂棘手的各方状况

该次事故业经滁州市公安交警事故处理部门认定完毕:皖y05779驾驶员胡开兵因路过交叉路口时观察不力、且车速较快,系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应负主要责任,电动车驾驶人张根柱负次要责任,电动车乘员王兰与李可溪无责任。

经了解,事故双方的相关情况均较为特殊与复杂。

驾驶员(肇事人)胡开兵因交通肇事至多人死亡,已被公安机关批捕。其家庭经济条件一般,肇事车辆有借款成分,赔偿能力有限。

死者张根柱,男,48岁,只有一个女儿,刚上大学,妻子在家务农,父母均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死者系家中顶梁柱,也是唯一的经济支柱。

死者李可溪,5岁,系独生女。

张根柱系王兰女婿,李可溪是王兰孙女,三名死者互为亲属关系,这就意味着这场飞来横祸所造成的伤害,已经不仅仅是将三个家庭拉入了痛苦的深渊,而且还波及到了多个关联的亲属家庭。事故赔偿处理的复杂程度也就可想而知。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先是走访了肇事者家属。进了门来,只见一家子人唉声叹气、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本来胡开兵的家庭条件就一般,本想弄个货车跑跑运输,改善改善。不想帐还未还齐,却摊上了这么个事。巨额的赔偿压力与恐惧使这个家庭不知所措。而且现在家里主事的男人又被抓进去了,一家人成了无头的苍蝇,不知如何应对。为了让他(她)们对事故赔偿金额有个较为清晰、明确的思想准备,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将胡开兵车辆的投保情况、以及案件可能涉及的赔偿情况,均一一据实告知。不知是急糊涂了、还是实在没招了,胡开兵的亲属们闻听此言,居然将赔偿责任全都推给了肇事者,所谓一人做事一人当。总之话里话外就是无力赔偿,最起码是无法很快赔偿。胡开兵亲属的这种态度。使人保财险工作人员隐隐的预感到事情不妙,可能要出事。

再到死者家属那边,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看到的竟是满满的一屋子人,全是死者的直系亲属。一见保险公司来人了,都以为一定是带来了有关肇事方赔偿的确切消息。一听说对方赔偿困难且赔偿消极,亲属们满满的希望顿时化成了泡影,一下子炸了锅,围着工作人员哭诉,一时间哭声、骂声连成一片。痛失亲人的痛苦,加之对肇事方消极赔偿的气愤,一下子点燃了众人的愤怒之火,大家都感觉血往上涌,越说越激动、越讲越冲动。既然他们不讲理、撞死了人还不想赔,自有讲理的地方,我们明天一起去市政府上访,看看可能讨个说法。得到的当然是普遍的响应。


微信截图_20190123172644.png

(多次与死者家属代表沟通协调)



人民保险的责任担当

出现了这种状况,同去的交警同志也是始料不及,仓促间也拿不出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毕竟是多名亲人离去,赔偿又没有着落,作为死者家属,有些过激的言行是可以理解的。即便是普通的交通事故,“赔偿”也一定是首要的关键词,更何况是这种多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呢?而肇事方由于肇事者(被保险人)被批捕,无法直接办理保险索赔事宜,家属以此为由赔偿消极,虽然明知理由牵强,却不能不承认其是一个能够放的上台面的借口。如此看来,造成这种局面,似乎双方都有各自的原因与理由。

激动的情绪在死者亲属中持续升温并快速蔓延,集体上访的共识,被很快达成而且是箭在弦上,眼见一场交通事故由于肇事方的赔偿不力,即将引发出一起的群体事件,滁州人保财险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上访虽然与保险公司无关,人保财险也可以按照既定程序、按部就班的完成理赔,但群体上访事件势必会引起不良的负面社会效应,如再有极少数心怀叵测分子,借题发挥、造谣生事,其恶劣影响就更加难以估量。人保财险作为大型国企,始终以勇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对这个事件决不能听之任之、任由事态发展。

为了尽快使死者家属得到一定赔偿,迅速化解矛盾、避免群体上访事件发生,滁州人保财险站在国企应有的政治高度,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主动作为、特事特办,立刻开启了绿色通道,指派专业人员,与死者家属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沟通,言明:在目前这种事故赔偿不力的情势下,人保财险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取得相关的授权、委托手续后,第一时间将保险理赔款直接理赔给死者家属。这一方案得到了死者家属代表的同意,但事情的落实却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顺利。由于家属较多,各人的角度与期望值不同,且各怀心思、诉求想法不一,在人保财险与之联系办理委托手续时,并未得到预想的认同与配合。家属们或附加额外条件若干、或提出保险赔偿之外要求、或直接拒绝,只有极少数勉强答应。

人保财险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因为“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是“picc中国人民保险”面向社会的郑重承诺。作为大型国企,一言既出、一诺千金,中国人保一定会不忘初心、践诺践行。滁州人保财险随即选派多名工作耐心细致、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组成三个工作组,冒着高温酷暑,分别前往南谯区乌衣镇李集村、滁州市金花小区等地,逐家挨户的上门做工作,不厌其烦的与死者家属沟通、讲解相关政策法规,最后终于得到认可、获取了委托手续,并在一周内将62.2万元保险赔款一次性赔付至死者家属。

(注:文中人名、村名、小区名、车牌号均为化名)


微信截图_20190123172654.png

(上门指导、协助死者家属提供委托手续)


 
地址:凤凰东路476号投资大厦综合楼第三层   邮政骗码:239001    电话:3072733    传真:3072722   3072700    邮箱:czbx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