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详情
滁州市保险消费提示
作者:秘书处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3-12 15:21:48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在滁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 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针对一些常见保险消费误导、投诉热点、理赔误区等问题,梳理出十大保险消费提示。这十大保险消费提示是:

一、无责车损,多种途径可理赔

车辆保险如遇全责方不配合理赔,无责方咋办?依据保险合同,无责方可向自己投保车损险的保险公司申请代位追偿,且该次理赔记录不会影响来年保费浮动。特别提醒,持有理赔材料原件是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此外,无责方还可选择在全责方和全责方保险公司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三者直赔授权书”,直接向全责方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申请,有需求时也可由自己的保险公司协助处理。

二、人伤黄牛,提防利益别受损

交通事故中涉及人伤的,伤者和家属经常会受到 “人伤黄牛”的滋扰,他们利用理赔信息不对称,侵害伤者及家属的合法利益。建议事故双方相约到保险公司协商,也可向市保险协会申请调解,不要轻信任何个人或非法机构的承诺,以免被骗侵权。

三、车辆维修,正规企业是正途

车辆出险后,对于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的车辆损失,建议选择到和保险公司建立有合作关系的正规修理企业去维修车辆,既可保障维修质量,也可办理直赔,无需垫付维修费用,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特别提醒,保险公司可以推荐但不能指定汽车修理企业和配件供应商。

四、无赔优待,把握理赔与注销

车险的无赔款优待系数计算依据是从上一年度投保到本年投保期间的理赔结案次数进行测算的,计算周期不同于保单责任期,结案次数取决于最终获得赔款的时间,可能与发生事故的时间不在同一保险年度,这就很有可能出现不是同一保险年度的理赔案件却在同一保险年度结案,导致被累计计算到下一年度的车险费率中的情形。建议消费者对于需要理赔的案件,及时申请理赔;放弃理赔的,请及时向保险公司申请注销,以免影响费率浮动系数。

五、车辆保障,险种配置需合理

车辆损失险并非全险,类似玻璃单独破碎、车身油漆划痕、发动机进水损坏等,都不属于车损险的保险责任。建议可根据自身需要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涉水险等相应的附加险作为车损险的补充;同时提醒,车辆涉水行驶过程中如发生熄火,切勿二次点火,避免造成发动机损坏,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报案求助。

六、如实告知,履行义务有保障

购买人身保险时,依据《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投保人负有对保险公司及其销售从业人员的询问如实告知的义务。因故意、过失等行为足以影响保险公司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公司有权解除合同,对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因此保单上的健康告知事项的内容对于投保人和保险公司都具有重要意义。提醒消费者在投保时除严格按照健康事项逐一如实回答外,不要任由销售人员决定你的选择;同时对销售人员不合规的操作,可向公司客服电话反馈,避免发生纠纷。

七、非保产品,提高警惕勿轻信

遇到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推荐网络借贷(p2p)、融资租赁(a2p)、股权众筹、股权私募等非保险金融产品时,请不要轻信和购买。根据监管部门关于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的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销售未经监管部门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如有上述情况,可致电保险公司或市保险行业协会进行反映。

八、利益演示,仅是预测非承诺

购买投资连结保险、万能保险、分红保险等新型人身保险产品时,除合同条款约定外,保单利益是不确定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在推荐上述保险产品时,可以按高中低档的形式进行利益演示,但利益演示仅是保单预期收益的一种假设,并不代表保险公司对保单实际收益的承诺。提醒消费者切勿轻信销售人员向您做出的超出合同条款约定的收益承诺。

九、心中有数,续缴保费要及时

消费者在投保前,需了解清楚保单的缴费期限和保单年度缴费日期,切实履行投保人的合同义务,若发生逾期未交保费,超过宽限期,将会导致保险合同失效,从而丧失保单权利。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的保单,在续期保费到期日前会对投保人进行缴费提醒,确保客户的保单功能持续。提醒消费者若发生联系方式、地址等信息变更的,及时向保险公司提出变更申请,以保证保险公司的通知准确及时。

十、明白消费,犹豫期退保无障碍

购买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时,根据合同约定一般都设有犹豫期,也称冷静期。投保人在犹豫期内,如未发生保险金给付,有权向保险公司申请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在扣除一定工本费后,无息退还投保人已缴纳保费。

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为确保购买保险后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优质售后服务,一旦发生维权时能就近快捷处理,请购买保险时在当地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保险公司办理。购买保险或者办理相关业务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

20120年3月12日


 
地址:凤凰东路476号投资大厦综合楼第三层   邮政骗码:239001    电话:3072733    传真:3072722   3072700    邮箱:czbxxh@163.com